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2023/1/9]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第二十七屆第二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111年12月14日(週三) 下午15:00
會議地點:台視公司 中廈B1第二會議室(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0號)
會議主席:左主委燕妮
出席委員:陳委員清河、黃委員旭田、林委員照真
     中視新聞部-陳助理總監百嘉
     華視新聞資訊台-陳編審香蘭
     民視新聞傳播群-吳法務雨珊
     公視新聞部-蕭經理丁毓
     台視新聞部採訪中心-劉主任孟竹
記錄:廖一龍

壹、九合一大選開計票轉播各會員台經驗分享,以及未來會員台合作開票之可行性?

台視-劉主任孟竹:我們過去是派人至投開票所並電話回報,這次因爲資訊處有開發APP,故透過其回報、統計,公司內也有對應的同仁把關,若有異常可以及時處理。同時有派人去競選總部現場計票,有些候選人也會自行計票,若票數超過我們自行統計的時候就採取該來源。國民黨中央今年沒有提供訊號,但在黨中央內依然有公佈票數,我們也有同仁在那,回報各個縣市及各候選人的票數。當時有這三個不同的來源,最終再採取中選會的數據。

左主委燕妮:這次中選會的票最快是16:49,台南20票,各電視台怎麼可能忍受49分鐘都是零票。中選會要求大家三不五時要公佈它的票數,不能都只有自行統計,但觀眾並不會注意票數來源已經更換,實際執行上會有很大的困難。會想說合作,就是因爲單一電視台派遣人力有限,五台合作,可以分擔人力。但如何管理、系統要如何設計,可能都是問題。

公視-蕭經理丁毓:我們在鏡面上清楚標註「票數來源:中選會」,但它前50分鐘就是沒有票,中選會對此也會有意見。它其實16:33就已經有這個數字了,中間需要經過審查,但是我們由衷希望加快更新頻率。這真是我們的痛,我們已經收到了上千個抱怨,但直播網站留言也會不斷的有網友給予安慰及平反。這次確實也比往年來的快速而具體,但對公視來說確實是個榮耀又尷尬之處。等待中選會的過程非常煎熬,我們甚至拉了總製作人,期盼選後能發函,請中選會加快開票速度,我們也有原住民同仁分享偏遠部落投、開票的難處。我們在思考:第一,我們也是電視學會的一員,那有沒有合作的可能?第二,我們有沒有繼續守住報中選會的必要?

中視-陳助理總監百嘉:我們也是利用APP及雲端的方式回報,階段也和大家差不多:競選總部、候選人、國民黨中央、中選會。這次也擴大了投開票所的回報數,候選人總部儘可能藍、綠、第三方都會有票數回來,後台也會進行比對、校正,並設計機制應對突發狀況。合作的部分,這次UDN也有跟我們提議,但我們不敢。第一,我們派出的人力其實還是有限,第二,涉及到責任歸屬的問題。另外也會涉及到報票人員的行為面,你不知道派出的報票人員政治傾向為何。

華視-陳編審香蘭:我們今年的計票方式跟以往差不多,國、民兩黨及中選會,還有我們自己派出去的人,並交叉比對,可是那個量比起友台沒那麼大。當然我們今年更謹慎,在過程中編輯中心、採訪部都會不斷提醒,出去的數字要特別小心,更正、道歉啟事都準備在旁。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有安排五至六位編審,輪流進副控室裡把關,做好內控的部分。

民視-吳法務雨珊:現在手機報票,確實速度比電話快很多。我們請了很多工讀生,還有結合中選會。今年沒有國民黨的票源,但我們會關注各候選人總部現場,是否有自行統計,作爲我們的一個參考,就是真實開票。

陳委員清河:自從有一年票數被灌過頭後,新聞台開票就被嚴格關注,各台背後都有很辛苦的地方。有線台確實動用了大批人力,不外乎就是要讓票數滾動更快,但準確與否就不得而知。剛剛華視提到有編審進到內控去把關,我覺得滿重要的。真的要全面合作很困難,除了各台背後的運作流程不同外,高層關注的面向也不太一樣,但從局部合作絕對有可能。報票體系,中選會是一塊,要跟著它的話,我想電視台會被民眾痛罵黨團可以提供的數字確實更快速。若可以部分結合,再連結黨團、候選人總部,我覺得更快,但這背後還有很多內控要注意的地方。

黃委員旭田:因為各台能派的人員有限、只能回報部分投開票所,故必須結合其他來源。除非中選會出面設計一個系統,將各投開票所的票數即時回報,否則目前都是推測式報票。能理解選務工作不能出錯,但我覺得在技術面還是很落後。我認爲媒體應跟民眾坦承這是推估報票,並公佈你們推估的邏輯。第一,推估是合理的,第二,你們會再修正。若是推估就沒有作假的問題,程式也能被檢驗。其實只要各投開票所都派人,並用手機回報,其實就一定正確。各台合作或許短期內沒那麼容易,但隨著資訊系統進步,我覺得是有可能性。最大的問題為是否能在各投開票,都派一個信得過的人。若各台合作、再加上志工,我覺得是可以討論的。

林委員照真:公視跟著中選會,一方面中選會太慢,另一方面你即使想完全遵照,但有太多動態新聞你必須兼顧,所以不能僅以中選會爲來源。來自中選會、候選人、政黨的,其實都可以當成一個新聞來源。票數如果多來源,推估票數確實要誠實說明,其是根據各台對選舉的了解去進行推估,可能有些誤差,但隨時根據各候選人及政黨進行調整。各台合作其實有個迷思,我們一直在談會員合作、去找票,是因爲覺得若票數多一點,收視率就高,但我一直不認爲如此。若在下午四點投票結束後,有多方的資訊來源,有各方面的穿插報導、問題分析,及更好的鏡面呈現,能讓有線台自嘆不如,我覺得收視就會往這邊來,而並不是在那個票數的多寡上去做合作。或同業是否能講好、開座談,改為下午五點後公佈開票,相關播報就從五點開始,因爲我們期待的是最後公佈的結果,能減少很多的錯誤。可以跟中選會很誠懇地交換意見。

左主委燕妮:有關議案一做個結論,首先跟委員報告,我們必須票票有所本,不能用推估的方式,這是不被允許的。至於五台合作開票事宜,因牽涉資訊、工程、以及各台運作模式有所不同,執行上有其困難度,暫不考慮。

貳、函請NCC轉中選會或逕函中選會,於投票結束、開票前統計公布「投票率(含領票數、未領票數)」,並提供數據資料給媒體做為報導依據。

左主委燕妮:第二議案為百嘉助理總監提的,請他說明一下。

中視-陳助理總監百嘉:投票率在投票結束時就已經產生,但我們所收到的投票率,是票所完全開完且確認後才會公告。依照規則,進行開票前應該公告領票率、投票率,有多少人沒領票。他們也執行了,但這些數字只存在於當地的投開票所,並沒有即時送到中選會。我們過去也有經驗,現場記者詢問中選會全國的投票率,他們盤算後給個預估數,某些台依據那個總投票率推估,但後來開出票數沒那麼多而產生落差,當然就會對這樣的選舉過程有質疑。總投票率就是天花板,萬一開出來後有超過或低於,那我們再去查。今天媒體若在過程中超出這個票數,那很明顯就是違規。這也可以做為我們自己的內控機制,媒體才有監督跟查核的能力。它甚至應該公佈到各投開票所的細目,讓媒體、候選人,甚至一般民眾去查核。這應該是明確、即時的,並作爲大家一個共同規範。

陳委員清河:中選會已於2020年開始實施,所以一定要公告。它是有公告,但如果早一點,就能避免灌票的情形。

左主委燕妮:明日NCC會議中,中選會也會派員出席,屆時可直接提出。

參、針對選舉開票節目之實務運作,研擬共通性標準作業流程及防免措施,以利各台自律及遵循,提請討論。

左主委燕妮:NCC希望兩個公、學會針對選舉開票作業的實務運作,擬定標準作業流程。這裡有一份衛星公會在選舉前列的,可供我們參考。看看要以這份爲主,還是想要增修一些內容。

陳委員清河:這原則衛星公會也是行之有年了,幾個重點例如:票數來源、更正模式、責任督導,文字部分剛剛瀏覽下來都很清楚了。

中視-陳助理總監百嘉:內容就列爲自律公約的部分,文字可能要調整,各台再依據各自的情況,分別修正自己的規範。

林委員照真:須將「四、鑒於本次『地方公職選舉』參選人數眾多…」,修正為「所有選舉」。

黃委員旭田:同時也要涵蓋公投及罷免。

左主委燕妮:依委員建議修訂後納入電視學會自律公約中。

肆、臨時動議(無)

伍、散會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台視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