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2015/12/16]

電視學會第23屆第2次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電視學會第23屆第2次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壹、 會議時間:104年12月11日(星期五)下午16時00分
貳、 會議地點:中國電視公司3樓節目部會議室
參、 主席:主任委員 郭元沖總監(中視)
肆、 出席:
師大  劉立行教授(外部委員)
台視 (請假)
中視 江珮嵐副理、謝宜倫組員
華視 陳成德副理
民視 胡靜忻副理
公視 楊為人組長
記錄  周書萱專員(中視)

伍、 討論事項:
一、 議題:續就「商業電視台提供製作口述影像節目予公視建議平台播出,內容以服務視障朋友為對象」議題進行討論。
1.主席致詞:
  今日召開本屆第二次自律委員會,將與外部委員及各台電視台代表就10月07日節目委員會中討論「商業電視台提供製作口述影像節目予公視建議平台播出,內容以服務視障朋友為對象」議題。先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何吉森主任秘書與電視學會各台代表會議中亦談到,因身心障礙法已於立法院通過,未來無線電視台每年須製播共100小時口述影像節目。其中公視負責50小時,其他四家無線電視台(中視、台視、華視、民視)負責50小時(包含重播時數)。會中各台曾表達考量專業人才培訓,執行不宜太過倉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亦同意協助無線電視台爭取衛生福利部補助製作費用。今日希望由各台提出意見及看法,另由外部委員共同評估及討論。
2.意見交流:
(1)華視陳成德副理表示,是否由電視學會建議未來文化部相關的補助提案,皆將製播口述影像作為執行條款之一,這樣不僅能夠有效控管製播之口述影像節目品質符合視障朋友,且能有穩定的節目時數可供其收聽。
(2)公視楊為人組長表示,口述影像自劇情撰稿、旁白描述等,皆須專業團隊執行與策劃,非一般業界人士即可執行。政府在保障聽眾的閱聽權之外,除了有良好政策推展,相關口述影像之人才培訓亦是十分重要。
(3)中視郭元?總監表示,以服務視障朋友的製播內容為出發點的政策是為美意,但口述影像節目不應僅設限於戲劇,建議未來能有更多元的節目類型的產出,方能維護視障朋友在接收不同節目的權益。另就執行面而言,在政府人才培訓尚未全面落實的階段,口述影像製播的專業團隊尋求不易,因此建議各台在現階段能同步尋求不同相關業界人士投入,嘗試各種合作可能,並且挖掘更多業界優秀人才投身於口述影像節目製播。
(4)民視胡靜忻副理表示,在挑選能製作口述影像之節目內容時,因影像須為對白較少者才容易配入口述內容,且節目內容在描述上多為撰稿者主觀認定,目前亦無相關配合審查機制,故更須有專業團隊經過嚴謹的把關與審核,方能有良好的口述影像內容提供予視障朋友。
(5)師大劉立行教授表示,有關「商業電視台提供製作口述影像節目,內容以服務視障朋友為對象」的立意是為保障弱勢閱聽眾,但電視台如何製播真正適合該對象收聽之節目內容,則須更加審慎挑選製作素材。以往相關內容大多以廣播劇為大宗,電視台若要製播此一類型之節目,除了公共電視長期配合之淡江大學口述影像專業的單一製作研究團隊外,政府在專業人才培訓上應與政策同步配合,執行與推動將更能順利。另建議可考慮採用國內自製電影,或與國片導演討論未來配合之可能性,挑選合適的電影題材進行口述影像之後製,不僅能夠有效推廣國片,且能兼顧視障朋友之權益。
(6)其他與會電視台長官亦表示政策配合與人才培訓為口述影像不可或缺之重要因素,希望政府能協助盡早落實。
陸、 臨時動議:暫定下次「節目委員會」與「自律委員會」定於農曆年後一併召開。
柒、 結語:今日感謝各位委員蒞臨參與討論。目前國內因無特別針對口述影像節目的審查機制,故深盼各台在製播內容、人才培訓及相關政策配合上皆能有充分意見交流,並審慎評估其執行面。輪值台將隨即於會後彙整今日外部委員與各台委員提出之相關建議,提供予電視學會,討論未來在配合政策製播口述影像內容,能符合視障朋友的收聽。同時,期待下次會議能有更多元的意見交流。
捌、 散會。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