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2006/4/12]

無線五台向AGB尼爾森嗆聲



新聞局長鄭文燦開砲:
AGB尼爾森扭曲電視生態 誤導廣告商的投資

抗議AGB尼爾森以「嚴重失真的假數字」慢性謀殺無線電視!台視總經理鄭優、中視總經理周盛淵、華視總經理李遠、民視副總廖季方,以及公視總經理胡元輝,今天一字排開手持BB槍,射破AGB尼爾森長期刻意隱瞞的收視黑數;連新聞局長鄭文燦也忍不住開砲,要求AGB尼爾森將數位收視戶納入收視調查!!

台灣的無線數位電視成長速度驚人,數位電視開播不到兩年來,各式數位電視接收器(Set Top Box俗稱機上盒)出貨已正式宣告突破一百萬,根據台灣數位電視協會DTVC統計,國內民眾接受數位電視的速度比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還快,截至今年三月中旬,光是家用型機上盒就賣出550,080部,車用型197,531部,電腦用165,165,內建型電視119,977,總數突破1,032,753台,數字還在快速累計中!

機上盒銷售數字節節高升,但四家無線電視台業務主管的臉色卻愈來愈綠,肩膀愈來愈沉。雖然無線數位收視戶持續增加,AGB尼爾森卻遲遲不肯將這龐大無線數位收視戶納入收視調查中,換句話說,數位電視裝機戶愈多,無線台收視率就愈往下掉。

若依照目前全台灣有七百多萬家戶的比例換算,這代表有近七分之一的家庭戶數已有收看無線數位電視的行為。新聞局長鄭文燦認為:「一百萬!這麼龐大的收視人口,只因為AGB尼爾森未受社會監督,就讓這可觀的商機變成調查樣本的幽靈人口,害得無線電視的收視率及廣告效益都被遠遠低估,尼爾森不但扭曲了電視生態,更誤導了廣告商的投資!」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理事長、台視總經理鄭優更痛心的表示:「AGB尼爾森玩弄不公平的數字遊戲,違反社會公義,一再漠視數位收視人口的存在,以嚴重失真的假數字,慢性謀殺無線電視生機,這對優先照顧弱勢族群,製播適合全家觀賞優質節目的無線數位平台而言,真是情何以堪!」如果再等不到AGB尼爾森的善意回應,一向笑臉盈盈的鄭優也忍不住拉長了臉:「我們一定會向公平會檢舉!獨佔廠商也有社會責任!」

華視新任總經理李遠(小野)則認為:「因為收視調查不公,造成無線電視每年好幾億好幾億的在虧損,這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現象,長期下來,電視台沒有資本做優質的節目,觀眾將是最大的輸家。」

連沒有收視率壓力的公視總經理胡元輝也忍不住高分貝呼籲:「公廣集團雖然不直接受到不正確的收視數字所累,但台灣廣電生態發展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希望AGB尼爾森能還給台灣一個合理、健康的生態環境。」

台灣數位電視協會DTVC理事長林蔚山,從產業界的角度觀察, AGB尼爾森長期收視調查不公,終將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阻力。林蔚山認為:「數位化是世界必然的趨勢,無線數位平台15個頻道提供的優質節目,吸引了許多消費者購買數位相關產品,例如內建數位接收的電視機今年銷售量爆增,甚至華碩等電腦業者,三菱等汽車業者,更將數位行動接收列為最熱門的基本配備。搶搶滾的買氣反應了觀眾的選擇,希望AGB尼爾森能正視這個事實,以正確的收視數據反映市場的現況,幫助台灣數位化的發展。」

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五台高層隨後以BB槍射破印有A、G、B字母的汽球,汽球全部射破後出現1,032,753數字,代表著被AGB尼爾森長期掩蓋的真實數字,期待一百多萬長期被忽略漠視的數位電視收視戶,終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中視三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