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2006/4/7]

數位機上盒破百萬 Panasonic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倍增 華碩筆記型電腦最Hot基本配備



台灣的無線數位電視成長速度驚人,數位電視開播不到兩年來,數位機上盒(Set Top Box)出貨量已經正式宣告突破一百萬,國內民眾接受數位電視的速度比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還快,根據台灣數位電視協會DTVC統計,截至今年三月中旬,數位機上盒出貨量已破百萬台大關,數字還在快速累計中!

這樣的好成績,一部份歸功於從今年開始,台灣地區所有29吋以上電視機,都必須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電視製造廠商Panasonic台灣松下開發中心經理余 端表示,原本只銷售數位機上盒,出貨量是緩步成長,但受到政策影響,內建機上盒的電視機賣得出奇的好,「今年一到三月的出貨量,比起去年第四季更大幅成長!」

而這波「數位」接收的趨勢,從「家用」、「車用」機上盒,現在更吹到了電腦產業,連華碩電腦出產的筆記型電腦,都把DVB-T數位電視接收功能,當作是最Hot的「基本配備」,賣得更是嚇嚇叫!

另外,促使民眾「舊機換新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去年第四季液晶面版價格大幅滑落,也讓液晶電視大打價格戰,台灣數位電視協會秘書長謝光正表示,「液晶電視機價格幾乎降價一半!」。而家用、車用的數位機上盒技術更臻於成熟,價格同樣也「直直落」,民眾只要花一、兩千元,購買陽春型的數位機上盒,就可以免費收看15台節目,大大的節省了一年七千二百元的有線電視費用,「價格誘因」讓更多民眾選購裝設數位電視。

而新一代的數位機上盒,人性化的功能更齊全。透過遙控器,點選電子節目表單,不但知道下一個播出的節目名稱,連各個節目的劇情大綱、吃喝玩樂的資訊,通通「全都露」!台視工程部副理林志星指出,不僅當天的節目資訊不成問題,甚至未來三天到一週的節目資訊,也都通通看得到。如此一來,民眾完全不用看報紙、查網路,透過數位機上盒,節目資訊馬上「一把抓」,讓越來越多選擇數位電視的觀眾,更能享受數位電視帶來便利生活!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