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2006/2/12]

數位機上盒出貨破85萬台



無線台喜憂參半 收視率又要往下掉啦!

台灣五家無線電視台在數位化一年半後,各式數位電視接收器(俗稱機上盒)出貨已正式突破八十五萬台!根據台灣數位電視協會DTVC統計,國內民眾接受數位的速度比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還快,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光是家用型機上盒就賣出四十三萬四千部,車用型十七萬九千部,電腦用十六萬部,內建型電視八萬三千二百部,總數突破八十五萬,保守估計三月底前即可破百萬大關!

配合政府數位化政策,從今年開始,台灣所有新出廠的29吋以上的電視機都必須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2008年以後台灣將買不到類比電視機;到了2010年政府將收回類比電視訊號傳送。

台視工程部副理林志星表示,其實從去年底,歌林等部份國內大廠就已經率先配合,據說一個月內就賣出將近一萬五千部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的電視機,不但提高買氣,也提高了各單價。紅紅紅的買氣,讓國內七大家電廠商笑得合不攏嘴,過了個口袋麥克麥克的春節。

看到這樣的銷售成績,中華華民國電視學會理事長、台視總經理鄭優鄭優表示,現在距離數位機上盒破百萬的目標已經非常接近,到時台灣就真正進入數位時代了。無線數位市場的蓬勃發展,除了給無線數位家族後盾,推出更多創新優質的節目,還將促使MHP(多媒體家用娛樂平台)互動功能發展得更成熟,更便利民眾的生活,民眾將會是最大的贏家。

機上盒銷售數字節節高升,但四家無線電視台業務主管的臉色卻愈來愈綠,肩膀愈來愈沉。雖然無線數位收視戶持續增加,AGB尼爾森卻遲遲不肯將這龐大無線數位收視戶納入收視調查中,換句話說,數位電視裝機戶愈多,無線台收視率就愈往下掉。台視業務部經理高武松表示,機上盒銷售破百萬將是最後底限,如果AGB尼爾森繼續忽視數位觀眾的聲音,漠視台灣電視數位市場的潛力,四家無線電視台將聯合向AGB尼爾森提出嚴重抗議!

自二○○四年七月無線數位電視開播,台灣就正式進入數位時代,只要家中裝台機上盒,就可以接收到從全省九大主站及六大補隙站發送的數位訊號,收看無線數位家族的十五個頻道精彩內容。目前數位電視電波服務總人口數約為全台總人口數之85%以上。五家無線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正積極推動澎湖、萬里、淡水等地區的數位補隙站建置,讓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都百分百收看最佳的電視訊號,享受最豐富的節目內容。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