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
中視
中華電視公司
民視
公視優質新聞領航未來
認識無線數位電視
 

目前家庭使用的電視是類比電視(Analog TV),我們所收看的電視節目的畫面就是類比訊號,而有別於平常使用的電腦及網路中看的到文字及影像,其產生方式就是數位式的(Digital), [ 數位化」就是把音樂、電視、電話......等聲光變化產生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亦即只有0與1兩個數字組成的「二進位」型式訊號(類似電腦系統中資料處理之訊號),透過數位訊號處理,可以消除雜訊和千擾,畫面將會更清、細致,同時也提供身歷聲(杜比AC3)的高音響效果。

電視及節目訊號數位化後,數位訊號經「壓縮」,使得一個數位頻道可播送三至四個節目,比一個類比頻道只能播送一個節目,有更多節目選擇,無線數位電視還可以使用於戶外及行動接收,不再侷限於室內,並且可與相關多媒體數位產品,彼此整合支援流通,其與網路結合後,可成為多媒體家庭服務平台(MHP)

點擊放大

 

a.免費接收
裝機上盒或買內建數位接收的電視機,不用再繳月租費,看電視真的不要花錢!

 
 
 
b.安裝簡易:
只需購買機上盒,無線接收,不須四處佈線,破壞房屋外觀。

 
 
c.行動收視
私家車、計程車、大眾運輸載具均可安裝車用機上盒,時速高達130公里,仍可清晰接收。

 

d.戶外收視
在戶外亦可收訊,讓您可以不再受限於室內,在外也可享受高品質的數位電視節目。
e.電腦收視
任何電腦(PC、NB)皆可收訊,甚至不必開電腦主機即可收看無線數位電視。

 

f.政府明確宣示
已於2012年7月1日起收回類比無線電視頻道,全面改採數位訊號播出。

 

g.輕鬆擁有22個頻道,適合全家觀賞
國人看了50年類比電視,正式邁入全新的數位電視時代,台灣的無線數位電視系統,2004/6/1陸續開播,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及公視等無線電視台,將提供更高品質、不受干擾的數位電視節目。目前各台推出頻道內容包括新聞、戲劇綜藝、體育及社教等。


下圖為數位電視頻道表(已於2022年8月更新)

 
 

 

點擊放大

 

 

可與相關多媒體數位產品彼此整合,讓彼此之間可互相支援流通,而成為多媒體家庭服務平台(Multimedia Home Platform/MHP)。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 版權所有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一百零二號六樓
電話:02-27216435 傳真:02-27218824

華視新聞